XXX
通識教育主任的話

本院的使命是「彰顯創新志業,承擔社會責任」,目的在於推動社會以至地球的可持續發展,我們的書院通識課程便是圍繞這個使命而展開。到了本院學生修畢大學本科課程而畢業的一天,你們便會發現,書通的講課內容便是用以分辨各所書院學生差異的所在。

 

書院通識教育乃是大學教育重要的元素,也是通識教育必不可缺的成分。同時,書院通識教育讓同學深入認識書院精神,增強對書院的歸屬感。

 

作為香港中文大學的一分子,主修學系為學生提供專業的知識,而通識教育則旨在全人的教育。術有專攻,構成了大學學習生涯的一隅,但肯定並不圓足。社會需要專才,然而大學生的共通能力在於對事情的批判思考,以及對學問知識的融會貫通,則由通識教育所賦予。主修學科與通識課程兼容並蓄,構成了中大學生的與眾不同。

 

在香港,中大作為唯一擁有書院制度的專上院校,書院通識課程也就呈現了各所成員書院的特色。本院的使命是「彰顯創新志業,承擔社會責任」,目的在於推動社會以至地球的可持續發展,我們的書院通識課程便是圍繞這個使命而展開。到了本院學生修畢大學本科課程而畢業的一天,你們便會發現,書通的講課內容便是用以分辨各所書院學生差異的所在。

潘銘基教授

通識教育主任;
書院副院長;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
電郵:mkpoon@cuhk.edu.hk

本院通識教育課程分為兩大類別,第一類是帶有學分的,分別在第一修業年的「創新社會責任及持續發展」,以及最後修業年的「專題討論」。「創新社會責任及持續發展」分為不同的議題,從不同角度考察現今社會所面對的問題,繼而討論未來的發展趨勢何去何從。老師們各就自己的專業出發,務求引領一年級的同學走進萬維的社會裡,呼應聯合國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專題討論」一科理應結合所學、所見、所感,用分組報告的方式以創新方法造福社會;或者總結自己過去數年在服務學習裡的體驗,推陳出新,務求回饋社會。

 

第二類是不帶學分的通識活動,包括書院論壇、高桌晚宴,以及其他各式各樣由學生自發為本的活動等。不同年級的學生能夠藉此機會聚首一堂,學習之餘,更能加深同儕間的友誼。

 

放眼未來,服務學習將會是書院通識教育的重點。社會有不同的面向,服務學習可使學生不再單純駐足於校園,而是走進社區,甚至是世界不同的角落。服務學習旨在透過「服務」而獲得「學習」的果效。服務學習包括了五大元素,分別是籌劃、服務、反思、評估、嘉許。一連串的學習活動,可使我們認識自身居處環境的好與不好,心懷感恩之餘又如何持續發展,便是服務學習帶來的長遠意義。

 

願本院同學可以在書院通識教育課程裡積極裝備自己,做到博學而篤行,成為二十一世紀香港和全世界亟需的完美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