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hange Programmes

Professional Learning Scheme in Shanghai上海專業研習計劃

<截止日期延至3月25日中午12:00 網上申請>

shanghai1

上海專業研習計劃歡迎不同主修同學參與兩星期研習,深入考察企業文化,直接與資深管理層及年青企業家互動討論,獲取寶貴經驗:

個人志向:

把握機會提出對擇業、創業或志向的疑惑,甚或是撰寫履歷及如何恰當扛現自己的竅門,企業家都會與你即席分享及討論

人際網絡:

今天萍水相逢的人,他日可能變成你的朋友或貴人

多元體驗:

參觀或研習的公司未必與你的專業絕對相關,但箇中體驗令你靈活運用自己的知識及擴闊視野

I.  研習詳情

  1. 企業家交流
  2. 企業參觀 (淘課、天絡行、微醫、大搜車)
  3. 專業研習 (上海半島酒店、騰訊、馬克華菲)

II.  報名須知

I.  研習詳情

一.  「企業家交流

區文中先生*邀請年青企業家、資深企業管理層及專業投資者與同學分享並互動討論

1)       職涯規劃

2)       獵頭公司招聘

3)       香港人在內地就業/ 創業/ 投資的挑戰

4)       內地經濟發展與企業投資

淘課、天絡行、微醫及大搜車的代表與同學共進晚餐,於「企業參觀」前與同學互相認識,促進參觀時的交流。

事前準備:

1)       了解自己的擇業志向或疑問

2)       了解內地就業及經濟發展趨勢

3)       按照上述題目1)–4) 預備相關問題,並於會上積極提問

*區先生職業生涯起步於世界500強企業加拿大金寶湯公司,最初是一名工程師,後來升職為金寶湯遠東地區的第一位董事總經理。現時為中港照相股份公司(富士膠片在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經銷商)及利亞零售有限公司(Circle K在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特許經營人)非執行董事

<返回頁頂>

二.  「企業參觀

同學會分組到上海及杭州參觀淘課、天絡行、微醫及大搜車,與人力資源部、巿場推廣部及資深管理層交流,深入認識公司文化及運作。

事前準備:

1)       預習四間公司的背景資料

2)       每組同學需要完成四間公司的個案研究

a.       329:參加者收到個案研究資料並預先研習

b.       42:同學於第一次行前簡介會就個案資料提問,並分組討論

c.       412每組同學需就每項個案研究上載約一頁A4簡介至指定網上平台,讓所有同學於第二次行前簡介會 (4月16日) 前閲覽並於會上互相提問。

d.       420:每組同學以電郵提交四項個案研究的完整版本

3)       預備參觀時與公司人力資源部、巿場推廣部及資深管理層交流的問題

淘課

上海淘課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簡稱淘課)目前是領先全國的企業培訓服務平台,旗下有服務全國培訓管理人員的淘課網、培訓寶和培訓人社區三大網站。

天絡行

上海天絡行品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專業的品牌授權公司,曾為諸多國內外著名品牌提供品牌授權方案,例如20世紀霍士旗下辛普森一家/阿凡達/鐵達尼號等品牌。

微醫

微醫是國際領先的醫療健康科技平台, 以「就醫不難,健康有道」為使命,為使用者提供「線上+線下、全科+專科」 的新型醫療健康服務,成為億萬家庭的健康守門人。

大搜車

汽車產業互聯網平台大搜車推出了「大風車業務管理系統」、「車牛二手車經營APP」、汽車消費金融方案「彈個車」、新車B2B交易服務平台「車行168」等產品,為汽車經銷商提供軟體、金融、交易及行銷等一站式服務,驅動中國汽車及二手車行業的創新發展。

*企業參觀安排須視乎參與機構的最終決定。

<返回頁頂>

三.  專業研習」:

同學於5天研習期間有機會參與前線工作、涉獵公司研究項目及/或自訂考察題目,從而學以致用,實踐「企業家交流」及「企業參觀」之所見所聞。同學亦可透過團隊合作,提升待人接物及解難技巧,建立上海的專業網絡。

上海半島酒店

上海半島酒店是全球最著名及最豪華的酒店之一,管理及待客風格皆以人為本。

同學可參與前線工作,例如前台、餐廳、Spa,體驗酒店如何將管理理念應用至日常運作。

騰訊

騰訊是目前中國領先的互聯網增值服務提供商之一,旗下業務包括騰訊QQ、微信、騰訊遊戲、財付通等等。

同學曾經到騰訊的遊戲研發部門了解遊戲測試、亦曾參與騰訊學院的員工培訓活動,考察企業如何營造輕鬆及鼓勵創意的工作氛圍。

馬克華菲

馬克華菲是中國著名的時尚品牌,其電子商貿平台發展成熟,2016年天貓雙11單日銷售2.33億人民幣。

以往同學曾參與電子商貿、巿場推廣及人力資源等部門,了解公司的營運策略及文化。


*專業研習的行業及機構安排須視乎參與機構的最終決定。

 

<返回頁頂>

 

II. 報名須知

日期

2019517日至30

對象

伍宜孫書院全日制本科生

費用

$1,000

住宿

上海:市中心服務式酒店

杭州:賓館

按金

$500 (出席所有行前簡介會/活動、完成計劃報告及所有分享活動者可獲全數退還)

報名

請於3月25日中午12:00前遞交網上申請

遴選

3月中旬

結果公佈

3月26日以電郵公佈,同學須於3月29日下午5:00或之前按照電郵列出之指示於辦公時間內到書院學生輔導處(UG09)繳付費用、按金並遞交身份證明文件副本及旅遊證件副本

行前簡介會

第一次會議:4月2日18:30-20:00 (必須出席)

第二次會議:4月16日18:30-20:00 (必須出席)

第三次會議:5月14日11:00-12:30 (必須出席)

暑期交流活動啓動禮:5月14日 12:30-14:00 (必須出席)

暑期回訪

書院隔年舉辦暑期回訪接待曾與書院合辦暑期計劃的內地院校,從而促進各地學生的交流。

參加本年書院主辦的內地交流計劃的同學需參與回訪,回訪期間的住宿及膳食由書院提供(自由活動時間除外)。如同學因事未能出席,請於填寫報名表時註明原因及提供相關資料。

日期:2019年7月23至29日

備註

1.費用已包括機票、住宿,當地開支(膳食、交通、觀光等) 則由同學自費

2.參加者須隨團出發及回港

3.參加者須持有有效旅遊證件 (由出發日期起計至少6個月)

4.如同學於確認參加後退出,所繳費用及按金將不獲退還

5.本港教育局於2011/12年度起,推行為期五年的「專上學生內地體驗先導計劃」,資助專上學生到中國內地參加短期實習或學習活動。每名中大全日制本科生只可於在學期間受惠一次。申請獲批者將得到往返旅費的一半或不多於港幣3000元的資助(以較少額為準)。書院將會為本計劃的合資格參加者統一申請上述資助,並將該資助直接應用於本計劃。

查詢

余寶婷小姐 (soniayu@cuhk.edu.hk /3943 3937)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