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小小說工作坊「社會小人物故事」

smallnovel-01

小小說又名微型小說極短篇小說,是順應現代人繁忙生活而發展成一種篇幅短小的小說,約1000字以下到3000字, 大部份在1500字以下。小小說 跟一般小說一樣重視故事背景、個人形象、人物心理、敘事節奏,可以是轉折雖少意境深遠,或轉折雖多卻清晰動人。

課程簡介:本課程旨在教授同學對小小說寫作技巧的基本認識,另培養同學對構思小說內容與經營情節的能力。課堂形式以閱讀、討論及進行寫作活動為主,篇章包括香港、台灣及翻譯文學,同時兼具抽象與寫實創作教學。同學在閱讀過程中,也可發掘出自己喜歡的寫作風格,從而進行彷作練習。

課程主題為「社會小人物故事」,第一節將先教授小小說之寫作佈局、場景與感官調度;第二節簡介寫實主義小說的取材與切入;第三節則講授抽象與陌生化書寫及點評同學作品。優秀作品可以考慮放上網頁或出版小說集。

課節名稱:

第一節 小小說的寫作佈局

第二節 現實的裁片

第三節 陌生化的謎語

導師 :  梁莉姿老師

香港青年作家,90後寫作者。曾獲青年文學獎、中文文學創作獎、大學文學獎等。寫詩,也寫小說。作品散見《字花》、《香港文學》、《明報》等,著有小說集《住在安全島上的人》、《明媚如是》及詩集《雜音標本》。

日期: 1月10日、 17日 及24日(星期四)

時間: 晚上7:00至8:30

地點: 伍宜孫書院西座112室

語言廣東話

按金: $150 (出席最少2堂可獲退回全部按金)

報名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6460044

截止日期: 1月8日(星期二)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報名次序以遞交按金先後次序為準。請將按金交至書院院務室。

查詢: 劉欣誼小姐 (carlylau@cuhk.edu.hk / 3943 3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