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書院院長及研究院院長的公開信

各位同學 :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鼠年將至,而鼠常被人賦予靈性聰穎、富生命力的特質。在此謹借鼠的特質,預祝各位同學學業進步、身體健康。

回首去年,大家經歷了很不一樣的一年,當中有淚水和憤怒,也有焦慮與不安。今天,我們看到校園明媚再現,同學重新聚首,縱然複雜的心情尚未過去,但還是應該感恩。因為在大學裏,大家可以自由地追求知識、開放地辯論議題,也可以認識社會和世界、思考改革與改變。辨明真理,為人類前途謀幸福,是大學的價值所在。

同學身處的這一座宏大知識殿堂,是歷代中大人在過去數十年間共同建立的,大學每一位成員都應當珍惜它。中大全人教育的宗旨,以至博文約禮、兼容並包的核心價值,需要大家一起信守。

中大的教育宗旨與核心價值,與中大的書院精神是互相呼應的。書院是實現全人教育的地方,為同學提供一展才能、作多方嘗試的機會;書院也是學習和生活的場所,同學理當可以在這裏自由愉快地學習,並結交不同背景的朋友,體現多元、兼容的價值。我們希望在校園裏可以看到友愛、溝通及共存,因為只有這樣,中大的書院精神才能夠延續和發展。

在紛亂的社會中,大學和書院更加需要堅守傳道、授業、解惑的使命,同時照顧同學的身心健康。我們也希望同學肩負身為中大和書院一分子的責任,遵守大學與書院之規章,保護及愛惜校園的環境,共同建立一個擁抱多元文化及彼此尊重的家。

大學是培育青年的地方,青年是香港未來的基礎,盼同學繼續努力求學,日後學有所成,再以知識貢獻社會,發揮影響力。謹此寄語,願與各位同學共勉。

 

崇基學院院長方永平教授

新亞書院院長黃乃正教授

聯合書院院長余濟美教授

逸夫書院院長陳志輝教授

晨興書院院長汪寧笙教授

善衡書院院長黃永成教授

敬文書院院長陳偉儀教授

伍宜孫書院院長及研究院院長陳德章教授

和聲書院院長劉允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