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創意小說寫作坊

untitled-1-copy

本工作坊將圍繞「落差的遊戲」、「封閉空間的文字密度」、「虛構的音樂與虛構中的音樂」和「肉體溝通之可能與不可能」四個主題開展討論,通過與學員共同研讀精選中外文本,以及進行各種課堂練習,擴闊想像,探索小說創作的不同可能性。

 

課程概要

  落差的遊戲

學習如何在小說中運用各種手法為讀者製造預期落差並寫出有趣的作品。

主要研讀文本:博爾赫斯〈刀疤〉、陳浩基習作三篇

 

第二節   封閉空間的文字密度

探討作家如何以文字經營不同意義的封閉空間,以及封閉空間的設置如何誘發脫軌的經驗,生成不同形態的作品。

主要研讀文本:張愛玲〈封鎖〉及愛倫坡〈活埋〉

 

第三節   虛構的音樂與虛構中的音樂

探討作家如何在小說中融入音樂元素,並嘗試以音樂構思創作。

主要研讀文本:村上春樹〈查理.帕克演奏巴薩諾瓦〉和石黑一雄〈抒情歌手〉。

 

第四節   肉體溝通之可能與不可能

探討作家如何利用肉體的變異擴展和限制感官體驗,從而建構風格獨特的作品。

主要研讀文本:謝曉虹〈肉變〉、乙一〈被遺忘的故事〉。

 

導師: 陳韻紅女士

講者簡介:陳韻紅,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及日本研究系,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小說組第一名、青年文學獎小說高級組亞軍、香港文學季「海」徵文比賽冠軍等,曾任第47屆青年文學獎小說初級組評審。作品散見《字花》、《別字》、《無形》、《虛詞》、《SAMPLE》。

 

日期: 2月8日、 15日、22日 及 3月1日 (逢星期二,共四堂)

時間: 晚上6:30至8:30

語言: 粵語

地點 : W112 - W113

按金: $100 (出席最少3堂可獲退回全部按金)

報名: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43910

截止日期: 1月26日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以遞交按金先後次序為準。請將按金交至書院院務室。

查詢 : 胡佩德小姐 (phoebewu@cuhk.edu.hk / 3943 3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