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語文文化桌: 花間詞中的「嚴妝」與「淡妝」

%e8%8a%b1%e9%96%93%e8%a9%9e-01

詞是一種興起於唐代的文體,宴席之間,樂工及歌妓以歌舞侑酒,文人為其所作的就是詞。後蜀的趙崇祚把部分晚唐及五代文人詞作編訂為《花間集》,其中不少作品以女性描寫為主題,清代詞學家周濟曾以「嚴妝」及「淡妝」來形容兩位著名花間詞人溫庭筠與韋莊的詞作。「嚴妝」與「淡妝」除了指出花間詞人描繪女性儀容用筆細膩外,其實亦點出了詞體的本色特質,提示我們如何析賞詞作。

講者: 曾智聰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哲學碩士,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現職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

日期: 2月18日(星期一)
時間: 晚上6:30至8:30
地點: 伍宜孫書院教職員飯堂
語言: 粵語
按金: $50 (準時出席可獲退回全部按金)
報名: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6638124

截止日期: 2月13日 (星期三)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報名次序以遞交按金先後次序為準。請將按金交至書院院務室。
查詢: 劉欣誼小姐 (carlylau@cuhk.edu.hk / 3943 3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