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莫思一步停:中文學習的世界

%e8%8e%ab%e6%80%9d%e4%b8%80%e6%ad%a5%e5%81%9c-%e4%b8%ad%e6%96%87%e5%ad%b8%e7%bf%92%e7%9a%84%e4%b8%96%e7%95%8c

課程概要:「學習中文的價值和意義」、「【中文世界】的轉變」、「中文學習的範疇」、「經、史、子、集概論」、「中文學術論文的擬題方向、設題及寫作」不同課題。透過不同情境,分享學習中文的方法,並反思學習中文過程中面對的情況,進而探討語言在現今社會的轉變和價值。課程同時會由淺入深,分析公開試中文與大學中文領域研究不同之處,從而談及學術論文等專業知識。

學習中文的價值和意義

  • 高中文憑試的中文、大學的語文課程如何應用於工作發展
  • 學習中文的態度和日常的研習
  • 商務、事務中文的學習途徑

「中文世界」的轉變

  • 高中文憑試的成績是否與中文造詣是否成正比
  • 探討學制改變下的中文水準升跌
  • 出版業的中文表述與寫作趨勢
  • 作家出版、專欄、創作等中文領域的寫作要求與區別

中文學習的範疇

  • 從中學的語文基礎談起,分論高中公開試的中文,與大學中文領域研究的不同之處,探討兩者的區別。

經、史、子、集概論

  • 論述古文獻的流傳、版本、目錄學等問題
  • 分享研習過的經史文獻,略述互通印證之處

中文學術論文的擬題方向、設題及寫作

  • 如何切入、如何設題、如何進入研究之路

導師: 林溢欣先生
導師簡介中大中文系哲學碩士畢業。《藝文青》創辦人、報紙專欄作家,同時出版不同散文集、文言專書、高中教材。學術論文見於《國文天地》、《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雲漢學刊》、《古籍整理研究學刊》、《九州學林》等。

日期: 10月5日、12日、26日及11月2日、9日、16日 (逢星期二,共六堂)
時間:
晚上6:30至8:00
地點:
伍宜孫書院UG/F演藝廳
語言:
廣東話

按金: $200 (出席最少4堂可獲退回全部按金)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報名次序以遞交按金先後次序為準。請將按金交至書院院務室。

報名: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37955

截止日期: 9月28日

 

查詢 : 胡佩德小姐 (phoebewu@cuhk.edu.hk / 3943 3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