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伍宜孫書院小說創作工作坊——當代小說賞析及創作

%e5%b0%8f%e8%aa%aa%e5%89%b5%e4%bd%9c-rev

 

本課程旨在透過與同學圍讀中外文學小說,以學習小說寫作的基本框架,每節以一種小說類型或主題切入,有關作品或與其國族、文學思潮或作者關注之母題相關。課程將梳理作品背景,同時與同學們一同賞析小說,以教授相關創作技巧。課堂形式以閱讀及討論為主,同時鼓勵同學創作,並將獲導師點評。

課節名稱及概要

第一節 超現實的指涉——小說與魔幻

學習重點:關於「幻」,許多人以為都是脫離現實的虛構。事實上,文學中的「幻」,卻往往與現實有所對照。本節將閱讀魔幻寫實作品,讓同學了解那些「荒誕怪奇」的設定背後,埋藏怎樣壓抑而隱忍的指向。

所用文本:韓麗珠小說選、波赫士小說選

第二節  沒有情節的小說——小說與私語

學習重點:私小說是二十世紀日本文學的一種特有體裁,有別於純正的本格小說。私小說的特點為取材於作者自身經驗,採取自我暴露的敘述法。本節將與同學閱讀私小說選節,學習如何把敏感內在,投射轉化於文字中。

所用文本:芥川龍之介〈齒輪〉、葉愛蓮〈給K〉

第三節 互文的碰撞——小說與跨界

學習重點:當文學與其他藝術媒介有所碰撞,將會交織出甚麼新的點子?其他範疇又將如何影響寫作技巧?本節將以一些互文創作為例,讓同學試試以一些藝術品為對象,直感觀視下作聯想,看看會產生甚麼化學反應?

所用文本:西西〈浮城誌異〉、《光與暗的故事》選篇

第四節 紛亂當下,如何創作——小說與社會運動

學習重點:紛亂當下,寫作還有「意義」嗎?文學是否只是宣傳工具?瞬息萬變的時代,怎樣切入?本節將與同學閱讀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相關作品,透過借鑒過去,以立足及思考當下。

所用文本:賴香吟〈暮色將至〉、黃凡〈賴索〉

導師: 梁莉姿小姐

導師簡介:香港青年作家,梁莉姿。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曾獲文學獎多項,任青年文學獎評判。作品散見文刊。現為香港電台節目《香港文學十三邀》製作人暨主持。著有小說集有《住在安全島上的人》、《明媚如是》,詩集《雜音標本》。另獲第十四屆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新秀獎(文學藝術)。

日期: 3月2日、 9日、16日、 23日(逢星期二,共四堂)

時間: 晚上8:00至10:00

語言:廣東話

形式: 活動將以zoom進行,於活動開始前2天,參加者將會收到活動的連結。

報名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2054449

截止日期: 2月25日

查詢 : 胡佩德小姐 (phoebewu@cuhk.edu.hk / 3943 3988)